校長室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回首頁 ㆍ網站導覽   ㆍ網站管理

 

:::

logo

:::

校長室

ImgDesc
黃淑華 校長

學歷
臺灣省立臺東師範專科學校畢業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學系畢業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臺北縣板橋市莒光國民小學級任教師
臺北縣國民教育輔導團團體活動科輔導員
新北市永和區永平國民小學級任教師‧設備組長‧教務主任‧總務主任‧輔導主任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兼任講師
新北市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輔導員
新北市新店區雙峰國民小學校長

專長
課程與教學、閱讀教育、語文教學、班級經營與學生輔導、刊物編輯。

成長的軌跡
教育部101年度師鐸獎
新北市101年度特殊優良教師
教育部97年度閱讀推手個人獎
新北市96學年度閱讀衛星教師特優獎
…………………………………………………………………………………….

黃淑華 校長
教育思維與行動

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

徜徉在教育的山林,陽光下、雨中,悠然自得。

抬頭看看綠葉繁茂、身軀昂立的大樹群,它們不但獨立自主,充份利用環境所提供的資源成長,
還能擋風遮雨的讓下層的同伴們獲得滋潤與保護。
這樣天資聰穎的孩子,我讓他自主學習,實踐「有能力的人,更有責任照顧他人」的信念。

低頭瞧瞧成群成片的花草藤蔓,它們各領絕色風華,五顏六色的花朵讓大地充滿生命力,也眷賞勤勞不倦的蜂蝶,
有了他們,林間變得活潑有趣。
這樣色彩鮮明的孩子,我讓他們充份發揮所長,學習與人合作成長。

即便是柔弱嬌小的青草也讓我驚豔,生長在貧瘠的惡劣夾縫,依然搖曳生姿。像這樣內向含蘊的孩子,
我讓他充滿自信,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至於那些攀附生長的藤蔓,雖然必須藉助依附才得以生長,但也因此,讓我看到不放棄的堅持,創造自己的價值定位。
這樣的孩子,我讓他心懷感恩,運用身邊的資源,成就屬於自己的夢想人生。

一粒種子成就一片森林,任何一株花、草、樹木,都是構築整座山林之美的元素,只要把它放在適合的位置,得到最適切的啟蒙和教化,
給予最恰當的生長元素,整座山林都將會是美的令人陶醉。
徜徉在教育的山林,我,願是那朝露、小雨與和煦的陽光。

…………………………………………………………………………………….


教育,應該是培育學生具備發展健全的心靈,渴望學習的熱情以及將知識化為行動能力的全人發展歷程。
期以「成就每一個孩子」為中心思想,「提供適性的教育方式」、「發展孩子獨特的天賦」,讓孩童在人文關懷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做一個自尊自愛、心懷他人、善盡責任、求上求善的好兒童。


一、理念與目標

(一)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兒童成為質樸靈秀、情溫德美、熱 愛學習與解決問題的人。

(二)兒童是學習的主體,學校情境之建構、課程與教學之 實施,都應環繞著學生而思考。

(三)學校是社區的文化堡壘,是兒童主要的學習場所,課 程教材不應拘限於教科書,周邊可及之環境都是
兒童學習的課程教材。

(四)孩子具有上天所賦予之獨特靈性與發展潛力,藍天待 開啟,親師是孩子生命發展中的合夥人與資源活
水。


二、行動與實踐

(一)擘畫理想學校文化的圖像,建立優質學校文化的機制。

1.掌握教育的本質以及專業系統與管理系統的角色功能,建構對話溝通平台,型塑信任的校園文化。

2.全體成員都能以專業、民主為學校經營的方針,明確意 識到自己在組織中各層面的角色地位和責任功能,
凡事創新遠瞻,善掣先機,實現內心之願景,營造有機體之校園文化。

(二)構築人人皆可安心學習的人際關係及環境,組織能使 每位學生從頭至尾熱衷於探究學習的課堂。

1.在課堂中,營造相互尊重、相互聆聽、相互學習的友善關係,讓學生在教室的每一瞬間,皆無人落單且歡
愉的學習。

2.在校內,構築能使身為教育專家的每位教師皆能熱衷於相互學習的同僚性,深化以學生學習為主的課堂教
學研究。

(三)提供適性發展的學習活動,開展學生多元智能,培養 生活實踐的能力。

1.建構以「做中學」、「探索體驗」的學習課程,讓學生在實地操作與探索體驗中,將知識轉化為生活實踐
的能力。

2.規劃音樂、繪畫、戲劇、田徑、球類、棋藝、語文、科學等多元的社團活動,辦理各項才藝展演,提供學
生多元展能之成功經驗,建立學生自信。

(四)整合家長與社區資源,建構資源互惠分享的互動模式,合力營造良好的教育環境,締造最好的教育效
果。

1.整合社區人力、物力資源,有效運用社會資源並健全家長組織,強化親職教育,建立親師間信賴的合作管道。

2.建置優質之圖書館、資訊設備、運動設施、藝文展覽等健康、安全且饒富生活美學之教學環境,涵養心性,提升 學習效益。
瀏覽數:
:::

活動宣導